宝宝发烧,激素退热不可取

2008-05-31 00:00:00 来源:

  由于激素能够抑制致热原的释放,降低体温中枢的敏感性,取得暂时的降温退热效果,所以一些医生就常用地塞米松为患儿退热。殊不知,常规应用地塞米松退热,会惹下麻烦,带来诸多弊害。
  弊害之一:降低小儿免疫功能。发热是多种疾病伴随的症状,是人体抵御疾病的一种保护性反应。用激素降体温,会抑制机体的淋巴细胞发育和分化,降低免疫防御反应,给细胞、病毒等病原体以可乘之机,致使病情恶化或诱发体内组织器官的感染。
  弊害之二:对患儿消化道带来劣性刺激。激素类药物可使胃酸及胃蛋白酶分泌增多,胃液分泌减少,导致恶心、呕吐、返酸、食欲不振等。而且可造成小儿蛋白质同化代谢减弱,组织修复能力降低,使小儿娇嫩的胃肠道黏膜发生炎症甚至溃疡。
  弊害之三:容易导致小儿虚脱。由于激素退热作用显著,患儿体温骤然下降,常伴有大汗淋漓甚至心跳加快、呼吸急促、气短、胸闷、昏厥等虚脱现象,倘若防护不当,极易引起跌伤等意外事故。
  弊害之四:影响小儿生长发育。经常或过量使用激素,对小儿的生长发育极为不利,因为激素会使体内蛋白质分解代谢加速,蛋白质合成受到抑制,并会引起钙质吸收减少而排出量增加,成骨细胞活性降低,造成骨骼发育障碍,以致影响小儿正常的生长发育。
  在儿科许多疾病的治疗和抢救中,激素固然功不可没,但激素的应用指征极其严格,必须反复权衡利弊。要知道,激素是把双面刃,如果把它作为退热药常规使用,小心伤着孩子!

3333
3334
更多>
更多>
樱井英幸

樱井英幸

河北一洲肿瘤医院

擅长:质子治疗,放射治疗,质子束疗法治疗肝癌,X射线治疗,近距离放射治疗

立即咨询
微信 微信
微信
微信
公众号 公众号
公众号
公众号二维码
顶部 顶部
顶部