中医认识多毛症

2008-05-29 00:00:00 来源:

  女性体表任何部位(包括唇上部、颈部、前胸、上腹部、四肢等)的毛密度增加、变长、变粗、变黑超出正常界限者,均称多毛症。多毛症的发生主要和遗传因素、人种有关,其次内分泌失调、某些肿瘤也可引起多毛。女性多毛症大多由于雄性激素过多引起。女性多毛症是指女性体毛异常增长,甚至呈男性体毛分布特征的病理表现。轻者仅见于局部,严重者可呈全身性多毛。
  中医传统理论认为,女性多毛症主要是肺胃阴虚内热所致,当属中医妇科"奇病"范畴。多毛症或多毛倾向可发生于妇女多个年龄阶段,其发生多是在女性身体新陈交替或气血阴阳变更之时(发病年龄依次为青春期、青春后期、青春前期、妊娠期和绝经期),与肾、冲任、血室等脏腑经络的功能状态密切相关。在临床患者中,多数病人在发病以前即已有不同程度的肾阴亏虚之象,如咽燥、舌红、苔少、脉细数(弱)等病状,严重者还伴有月经不调等内分泌紊乱症候。
  女性多毛症的发病与进展有其他加重因素参杂其间,这些因素,既可加重多毛症状,还能带来诸多并发症,并直接影响多毛症的治疗与痊愈。这些因素主要包括:
  1、心情不舒畅,有长期的愤怒和抑郁、忧虑、焦虑等不良情绪刺激。
  2、饮食结构不合理,有过食油腻、辛辣食物及过量饮酒的不良习惯,且多伴有长期便秘。
  3、生活节奏紊乱,有长期熬夜的历史。
  4、平时对皮肤、毛发护理不当,使用不适合自身条件的化妆品或洗浴用品。
  5、治疗失误,不正确的拔、脱毛方法或过于频繁的拔、脱毛等。

3333
3334
更多>
更多>
申五一

申五一 副主任医师

武陵区德美医疗美容门诊部

擅长:面部整形美容手术、乳房及生殖器整形、塑身减肥、创伤美容

立即咨询